English

温州商人逃离温州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唐建中 张建华

记者发现,许多温州企业在上海安家落户,包括中国天正集团、均瑶集团、德力西、华通等著名企业。据了解,温州企业不光迁往上海,而是全国各地,已外迁或正打算外迁的企业数量相当可观。据不完全统计,温州市目前在全国各地经营企业的人数超过110万,注册资金超过1000亿元。此条信息已在温州引起巨大震动。是什么原因使温州老板们纷纷离家出走?

温州市的一位主要领导认为,这是企业追逐利益最大化所导致的。但据了解,除了经济和市场的客观因素外,当前温州企业负担过重、政府部门存在官僚作风,也是导致温州企业家纷纷外迁的重要原因。

一位仍在温州的某知名企业集团董事长说:我们公司虽然在所在县交纳税收最多,可厂房的土地使用证整整办了四年,仍无法办成。据说这家企业从去年开始已在物色其它地方,准备迁到外地去发展。(《中国经济时报》5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